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林愛蓮 從棄嬰到東南亞第一富姐

2009 三月 30 18:14:10 PDT 来源:國際日報


林愛蓮是第一位登上《福布斯》亞洲雜誌封面的東南亞女富豪。《福布斯》將林愛蓮形容為“水皇后”,她出生在馬來西亞霹靂州金寶甘榜,是一名孤兒。

29歲那年,她看到廢水再生市場有龐大的發展空間,於是毅然放棄原來在藥劑行的事業,賣掉汽車和公寓,以2萬美元創立以提供淨化廢水系統為主的凱發集團。

如今,“凱發”是新加坡股市上一顆最閃亮的星星。

從小就想做大事

念小學的時候,林愛蓮就學會賣三明治、製造藤器。從馬來西亞來新加坡求學後,她靠補習、賣保險和幫人寫信賺取學費。雖然得半工半讀,從中學到大學,她的成績都特別優異。 “因為小時候環境不好,我自小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大事。那個時候雖然不知道什麼才算大事,但這樣的信念一直埋在心中,直到現在。”

林愛蓮後來做的大事確實很大。10 多年前,她憑個人獨到的眼光,創立了以提供淨化廢水系統為主的凱發集團。現在,她的“水王國”版圖已經從10 年前的中國延伸到中東。

“我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趁年輕的時候打拼;每天工作的時候我都付出100%的時間和精力,那我在週末的時候才能夠享受完全屬於自己的100%休閒時間。”

生意經

“中國人一向比較含蓄,在中國做生意因此不能誇大其詞。習慣了大排場的中東人就顯得比較囂張,隨時都會把我說的話折扣一半,所以要給他們留下印象,不妨把話說大一點。”

林愛蓮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企業家,在面對眾多大公司的競爭下,她不僅在東南亞開創了“水務王國”,還在新加坡、中國和中東發展海水淡化事業,目前正積極準備開創印度市場。而她的大士海水淡化廠是新加坡第一座、也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海水淡化廠。

林愛蓮的“水王國”正積極準備開拓印度市場,通過設立海水淡化廠緩解南亞的缺水危機。

林愛蓮曾獲得第20屆“新加坡商業獎”的大獎——“傑出商人獎”,打破了之前19年來從未有女商家得獎的紀錄。她的名聲這些年來從新加坡漂洋過海響到中國,從去年開始中東地區的國家也競相和她合作。

做了總裁仍怕應酬

“中國和中東在文化上的差異是兩個極端。中國人一向比較含蓄。在中國做生意要謙虛,在中東則得‘有多大說多大’。”這是林愛蓮這些年來在不同地區打拼學會的應對策略和體驗。

雖然個子小小,也沒有強硬派女強人的作風,但林愛蓮憑真才實學,獲得了不同地區合作夥伴的信任。不過,林愛蓮坦言自己還是不習慣應酬,很多時候都需要左右手在身邊助自己一臂之力。

“有時候談生意難免需要多喝酒,兩杯下肚也比較容易打開話匣子,不喝就好像不給面子,所以我得請男同事代勞,自己到了最後才喝一點。”

除了全面進軍中國和中東市場,林愛蓮也密切留意印度。據瞭解,凱發有意在印度南部工業區設立海水淡化廠,如今正與一些夥伴商談。



最大優點是看得開

有些人因為經歷過太多苦,對金錢非常在意。對這一點,白手興家的林愛蓮就非常豁達,她坦言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凡事看得開放得下,所以到現在人生並沒有什麼可以遺憾的地方。

“我不會一直往一個沒有結果的地方走。試過以後如果不行,我會找其他的機會;沒有必要捉住不放。”

比如凱發集團曾經嘗試將生意版圖擴張到中國西部和東北地區的油田,花了很多的精力但就是無法打進這個市場。

凱發剛創業時也曾想進入染料市場,解決這個行業所帶來的污染問題,但因為這個市場存在著一些社會問題,而其文化和素質都跟公司所知道的很不同,所以也一直沒結果。

但她樂觀地表示,“我不會耿耿於懷。雖然吃了一點虧,但我明白有些事情得看機遇;這邊做不成,我就往那邊去,不會因此停下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