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東協經濟共同體 林欣慧

東協在2007所定訂的東協經濟體藍圖,根據這份憲章,東協經濟共同體將首次制定具有約束力的原則、規範,並將設一個人權組織,會員國必須「提倡並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不過民運人士仍然批評這份憲章並未訂出如何處理拒絕接受人權規範的國家,因此發揮的作用有限。憲章草案中並未納入懲罰性措施,這部分內容交由各國領袖在峰會上做最後定案。
東協經濟共同體將對個人、企業、國家乃至整個區域都有好處。東協經濟部長們制定了一套監督各會員國落實經濟共同體總藍圖計畫進度的機制,以確保各國能跟上經濟整合的進展。東協經濟共同體將設有解決紛爭的機制,這個機制是採用世界貿易組織的機制為模式,因此這將是一個極具結構且包括正當程序的機制。東協經濟共同體的實現,將吸引更多投資者到本區域國家投資,因為他們知道把商品外銷到其他東協會員國,將使整個東協變成一個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一旦東協經濟共同體實現,原則上會員國的企業到其他會員國經商時,不僅能進入當地所有市場,所受到的待遇也應該和當地企業相同。一般消費者則因區域內貨品、服務和投資自由來往,可期待享受更便宜的商品和服務;而經過認證的護士等熟練專業人士也能自由到其他會員國工作,提高本身受聘機會。如果東協成功創造一個單一市場和生產基地,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更多企業到新加坡投資,進而為許多國家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而在2009年東協經濟部長會議(the Meeting of ASEAN Economic Ministers, AEM)主要為「共進、合作、邁向東協經濟共同體」 東南亞國協10國及其主要貿易對象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與紐西蘭等6國經濟部長,於此系列會議中針對:
(1)以東協融合6國之東協區域經濟整合議題進行協商,並對外重申,將藉由東亞區域內之自由貿易協議,創造世界最大經濟同盟之決心。(2)2015年成立資金、技術人員等可自由流通之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有關建議。 
(3)
東協FTA框架。根據東協與東亞經濟研究機構(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15日於東協經濟部長會議發表的研究指出,東協加六如實現建立東協經濟共同體之自由貿易區域構想,將使16個會員國之經濟成長率分別提高1.3%。
其中,中日韓三國之GDP將上升0.9個百分點;如單就東協而言,GDP更將提升3.83個百分點。
目前東亞地區經濟占全球GDP之26%,地區內30多億人口為全球人口數之49.6%,更是歐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人口數量7倍之多。
由以上統計資料,不難看出東亞地區已提升自身在全球經濟的角色和重要性;因此,如成功整合東亞地區各國經濟,不僅將強化區域貿易之關係,更可使會員國不再依賴自區域外進口。一位資深經貿談判代表認為,東協針對東亞各國的整合行動,將迫使歐盟設法儘速於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域正式形成前,取得與東協各別成員國之雙邊協議。
會議主席泰國商業部部長納卡賽(Porntiva Nakasai)表示,此次系列會議成功的以區域內自由貿易原則,朝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之目標向前邁進一大步。
於會中已達成多項里程碑,包括:與印度完成簽署談判長達6年之久的《商品貿易協議》、與中國簽署《投資協議》,達成耗時10年談判之雙方自由貿易區開放、以及與南韓達成共識簽訂《具體產品原產地規則》(Product Specific Rules of Origin),以完成雙方包含商品、服務貿易與投資之《自由貿易協議》等;東協加六會員國間其他後續談判與發展,備受全球關注。
處處可看出東協近年在經濟方面的共同體制上的整合,對於亞洲部分的國家可說是利多弊少,但是對於未加入東協的國家來說如台灣,在未來在國際貿易上可能會被邊緣化
在2010年東協同意在中國成立一個世界最大的「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東協與中國自由貿易區的計劃極具意義,因為就人口而言,它將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就貿易數量而言,它將是在歐洲及北美自由貿易區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雙方成立自由貿易區後,東協國家可能更加依賴中國之經濟發展,因而增加中國對東協各國之影響力,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亦可藉此加深。而日本對於中國與東協成立自由貿易區自然倍感威脅,因此日本隨即亦向東協提出成立自由貿易區的構想,日本與東協的自由貿易區預訂成立時間為2012年。
隨著東協與東亞中、日、韓三國的密切合作,東亞區域逐漸的整合將有助於東亞區域內部的政治、經濟、安全的穩定。甚至目前東協與南亞的印度逐漸加強合作之後,未來邁向亞洲整合之路的可能性更高。然而對美國來說,一旦東亞地區建立一個不包含美國的自由貿易區,美國的影響力將會相對衰落。雖然東協與中國自由貿易區的成員多為開發中國家,成立後對美國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是所產生的政治效果,以及對整個東亞自由貿易區形成的指標意義,卻可能成為削減美國在亞洲影響力的因素。美國之所以快速地與新加坡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部分原因即是美國擔憂被排除在東亞經濟整合之外,而使東亞成為另一個難以控制的歐洲。
近年來東協進行區域整合的決心,再度表現在今年東協高峰會的《峇里協定II》。過去東協在峰會上亦曾討論亞洲地區的事務,不過尚未發揮實質的影響力;然而可以預料的是,未來東協在整合之後將在亞洲事務中發揮其影響力。東協區域內部的整合,將使得東協在亞洲區域中逐漸有成為亞洲權力中心的機會,而屆時(2020年)亞太區域將形成美國、中國與東協三國鼎立的局面。然而三極的權力結構將會因為經濟上複雜的互賴而形成穩定的平衡

1 則留言:

  1. 本文整理了一些文獻,要記得補上出處喔!另外,您們對於東協共同體所蒐集到的資料,有沒有什麼心得呢?對於它的未來,有沒有什麼看法呢?可以思考看看喔!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