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緬甸的德雷莎(PART2)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心淂

老實說,我是這學期修了這門課我才開始關切東南亞的議題。所以當老師說要找東南亞的女性菁英時,我其實只知道有翁山蘇姬這個人,但也不是非常了解有關他的詳情。所以一開始也只是沒目標的找,根本不知道要介紹誰!

當我坐在電腦前,茫然的我打開GOOGLE之後,打了 "東南亞 女性菁英"這兩個詞,原以為會找到一些有關的人名,沒想到,資料所呈現的淨是一些有關"東南亞女性配偶"、"越南新娘"之類的字樣。看到著一排排的資料顯示,我感到十分震驚也非常難過,原來東南亞女性在台灣是那麼樣不受重視,這也讓我聯想到上禮拜的課程內容,老師描述東南亞女性客工及外籍配偶在台灣所受到的待遇,難道東南亞女性在台灣人的印象就只有外配以及外勞而已嗎?

好,回歸今日的主題!

大家都知道,緬甸是一個充滿動亂的地方,當有能力的緬甸國民(如:醫生、律師、政界人士、商人等)都千方百計地逃到安全的地方避難時,他卻奮不顧身的網最危險、最困苦的地方跑,而且一待就是十幾年。他愛祖國---緬甸的心,令人感動;他無私的奉獻,令人敬佩,說她是緬甸的德雷莎一點也不為過!
                                                                                              
                                                                                   外交一 王雅君
          

3 則留言:

  1. 我是教二乙的許宇瑩,我直接用回覆來表達自己的感想

    畢業於緬甸仰光醫學大學的辛西雅醫生,原本是一個對政治毫無興趣的行醫者,但在目睹緬甸軍政府的集權、專制與殘暴之後,迫使她參加了反政府的抗議活動,不料當時緬甸政府以軍事力量強勢鎮壓,使辛西雅醫生在不得已的狀況下也流亡到了泰緬邊境的美索鎮,至今還沒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土。
    辛西雅醫師從此有了「難民」這個身分,但她沒有自怨自艾消極的過日子,她選擇利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邊境的難民擁有更好的生活,但所謂更好的生活,也只是擁有一些最低限度的醫療協助而已。身處邊境所能擁有的資源與援助並不多,但她依然不放棄,盡力的栽培當地醫療人才並與國際人道團體合作,就是為了要多幫助跟她同樣是難民身分的人一點。

    有人說辛西雅醫生是一個「改變世界的難民」,但我相信,沒有人是想要當「救難英雄」的,如果有改變的可能性,一定沒有人希望會有這些「難」發生,但當人們沒有改變政府的可能性、也沒有能力阻止這些災難發生的時候,辛西雅醫生願意放棄各國欲提供給她的政治庇護,決定繼續和她的族人、她的同胞們站在同一陣線,並持續不懈的給予邊境難民們各種協助的精神確實很讓人佩服。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您們的感想!週一的時候我帶一個海報給大家看!
    那是關於難民的海報。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們真的太不重視東南亞的朋友,特別是女性,這點我一直很難過。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